琰羽

丁兆蕙为什么会说展昭狂傲说白玉堂刻毒?

蒋昭:

我也觉得小丁子对昭昭不好,他就是见谁挤兑谁,挤兑不过了再来说人家好。天底下就他家好,哼!昭昭才不稀罕呢!更不稀罕丁月华!




迷糊圣人:



丁兆蕙对他堂妹丁月华介绍展昭的时候编排展昭【未免才高必狂 艺高必傲】,说展昭狂傲、看不起人,贬低他们家的湛卢剑。对已成为他家妹夫的展昭介绍白玉堂的时候编排白玉堂【为人阴险狠毒,却好行侠作义,─ 就是行事太刻毒】说白玉堂刻毒,狠。
丁兆蕙为什么会这么说别人呢?
他当时又是出于什么目的说这些话的呢?
今天拿出了扒扒......


展昭丁兆蕙从认识开始的对话发现, 展昭一直很谦虚、低调,就这为什么还被丁兆蕙编排个“才高必狂 艺高必傲”呢?有人说,是丁兆蕙激月华出来故意的,我觉得不排除有这方面原因。不过呢,不只是这一方面,还有些其他的原因。比如家世,丁兆蕙多次向他人介绍自己的时候不是说我是江湖人称双侠的丁兆蕙、而是以总兵之子自居,他经常对别人说我是“镇守雄关总兵之子丁兆蕙” 、“先父亲乃....” ;他在第一次郑家茶楼上知道那人是展昭时,见面交谈打招呼的时候不是说原来你是南侠XXXX,而是说 “莫非是新升四品带刀护卫,钦赐“御猫”,人称南侠展老爷么?” 。这些说明什么呢?


说明,丁兆蕙是注重身份地位的。古代讲门第,分层次,官宦士族比江湖侠客的阶级社会地位要高的多。丁兆蕙引以为荣的是官宦后人身份、而不是他的江湖双侠身份。混江湖只是他的谋生手段,是在他父亲去世后他们家没落、从官宦梯队跌落到江湖梯队的。故此,丁兆蕙内心非常介意身份,见到同为三侠的展昭后先称官职、再称御赐、最后才称南侠,这还不算,还口称展昭guan老爷“展老爷”。


展昭呢,对他的回复是 “莫非令兄名兆兰,人称为双侠丁二官人么?” 展昭对他的称呼是江湖地位双侠的称呼,因为他们身上没有功名或官职。按照正常人理解,一个南侠一个双侠,同为三侠成员,这么称呼是平等的。但是呢,这在丁兆蕙的心里很难受,人啊,缺什么,就介意什么,丁家自父亲丁总兵去世以后,家庭地位没落,混到地方土财主层次,混到整天和卢家庄抢鱼过生活,还老是被欺负的那个,他们家里是很憋屈的。这时候再听展昭说什么自己根本就不想当官、是耐于情面不得不做官去的时候,大家就可想而知,丁兆蕙内心是何等崩溃了。所以,展昭越是自谦的说法,在他的心里越是觉得展昭是故意显摆、是狂傲。




翻回来咱再看丁兆蕙跟已经成为自家人的展昭介绍白玉堂等人的时候,他为什么说白玉堂刻毒,狠毒呢?
展昭初到茉花村丁兆蕙的介绍,大家知道:松江江中有船五百余只,常常械斗伤人。官府就以芦花荡为界给分开了,荡南归陷空岛,荡北归茉花村。
前面说过夺鱼发生械斗伤人是经常发生的事,是历来的。这个历史到什么时候呢?当初有卢太公,卢方他爹卢太公那辈就有了,但是呢,卢太公家中巨富、有的是钱,乐善好施,不在乎,不跟他们计较。到了卢方管事的时候呢?“此人和睦乡党 人人钦敬” 老好人一个,也是能忍就忍,可以理解成 抹不开面子计较,也可以理解成卢方就老哥一个人应付不来双侠家兄弟人多,也是邻居们占上风的。
可是后来,光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卢家再有钱也会被这么败光的,于是卢方结交了四位兄弟。这时候一贯茉花村占上风的情况就发生了变化,卢方 韩彰 徐庆 这三个人 对于双侠来说到成不了什么威胁,从丁兆蕙的介绍蒋平的时候发现他用了个“至于”,跟介绍别人不一样了,介绍其他人的时候只介绍了出身和特长,到了介绍蒋平的时候,先介绍长相?这充分体现了丁兆蕙内心深深的优越感,虽然蒋平智谋过人水性出众无人能及,但是丁兆蕙觉得蒋平跟自己还是不能比的,因为蒋平长得丑,在丁兆蕙的心里肯定是这么认为的:“虽说咱都是靠水里讨生活的,虽然你水性比我好,人又比我聪明,但是 我比你年轻长得好看,这点你永远比不上我。”所以在丁兆蕙介绍蒋平的时候虽然与介绍其他三鼠不同,但还是能体会到字里行间的自信和优越感的。
到了介绍白玉堂的时候就不一样了,丁兆蕙用了个“惟有”二字说明这个人的与众不同,要说前面丁兆蕙对蒋平还有些优越感的话,到了白玉堂这里这点唯一的优越感也就被直接比下去了,“五爷少年华美,气宇不凡”,不管从长相还是从气质都他都挑不出毛病,连丁兆蕙自以为傲的家世,官宦后人身份是仰仗父辈、是拼爹,白玉堂年纪轻轻自己就是“武生员” 就是秀才差不多的层次,他有功名 有社会地位不拼爹 自己有本事。丁兆蕙只能带着深深的怨念和嫉妒说这人性格不好、这人“阴险狠毒”,按正常理解说“阴险狠毒”的人,肯定就是坏人了? 不,他却“好行侠作义”,还是好人! 是好人但也不能说他好,那他哪不好呢?人年纪轻轻 文武双全,长得也好,武功也好,文采也好,有钱,有地位,各方面都是丁兆蕙所仰望的。所以呢,带着深深的怨念和嫉妒只能说他 “狠毒、刻毒”。








 


评论(1)
热度(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琰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