琰羽

白玉堂找展昭比试(二入开封)是在初更、吃晚饭的时候

迷糊圣人:

《三侠五义》里交代的明白,包公下朝路上遇到雨墨喊冤,审理完颜查散案子叫展昭进去商量问话,展昭出来后天刚黑掌灯时分,大家吃晚饭,【展爷退出,来至公所,已然秉上灯烛。大家摆上酒饭,彼此就座。】聊天的时候,赵虎出言不逊,白玉堂给他一石子现身,跟展昭比武。


秋天、深秋,天长,掌灯大约在7点来钟,大家吃晚饭喝酒聊天,是在初更,就是一更天,是19点至21点之间。


所以,不存在什么白玉堂半夜三更大闹开封府找朝廷名官比试,五爷是在吃完饭的时候、去展昭的私人住处找他的。假如,展昭有私人住所,那五爷肯定是去他私人住宅去找他聊俩人之间的事。可是呢,那时候丁家还没给展昭在东京买房,他就住在开封府私人宿舍,俩人动手打扰到其他人那是被牵连、没有办法。


白玉堂去探监颜查散的时候穿的衣服是月白色,据《礼记》记载:“天子春朝日,秋夕月。” 这个颜色是秋分时,皇帝穿着祭月的颜色,作者石玉昆写白玉堂穿着这个颜色的衣服去看颜查散也间接佐证了当时的季节是秋天,大约在深秋。


初更时分,白玉堂去找展昭,一是说明五爷胆子大,还说明了五爷去找展昭不存在恶意、不是去找直接他打架的,是听到他们的聊天,发现自己还没机会说事就已经被展昭私下运作成了罪犯在包大人那里挂了号,看赵虎当时太多已经引起整个开封府的全体擒拿,五爷没办法只能选择直接动手,才开始了斗猫游戏。



评论
热度(11)

© 琰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