琰羽

发现:展昭“猫儿”这个称号是白玉堂起的,五爷“白老五”这个称呼是展昭起的

迷糊圣人:


原文:



白玉堂:
我做的事,圣上知道,必交开封府。既交到开封府,再也没有不叫南侠出头的。那时我再设个计策,将他诓入陷空岛奚落他一场。是猫儿捕了耗子,还是耗子咬了猫?

                                                           《三侠五义》第四十回


展昭
早见一人进里间屋去了,并且看见衣衿是松绿的花氅。展爷暗道:“这必是白老五,不肯见我,躲向里间去了。”

                                                           《三侠五义》第五十三回


-------------------------------------------------------------









为什么白玉堂叫展昭“猫儿”呢?


因为,陷空岛五义兄弟叫五鼠,白玉堂绰号叫锦毛鼠,他们自称是耗子,展昭耀武楼献艺被赐号御猫,鼠猫天敌,人皆称是猫就避鼠,因展昭这个御猫称号,白玉堂赴东京找展昭去了,通过开封府寄笺留刀,在展昭的眼皮底下行事都没被发觉。又通过二入开封与南侠正面比试,在展昭的地盘上直接石惊赵虎、在兵刃不如南侠、天时地利人和都不占的情况下、还能打掉展昭的头巾全身而退、毫发无损。使得五爷的自信心爆棚,大约是觉得展昭也不过如此,不像想象的那么厉害 什么“是猫就避鼠”,这只御猫太小,根本避不了他这只大老鼠,所以称呼他为“猫儿”是小猫儿的意思,是轻视对方的意思。
轻视到什么程度呢? 开封府太小,展昭也就这样,这么简单的游戏对于五爷来说根本没意思,他找大老虎玩儿去了,直接跑皇宫折腾皇帝去了。白玉堂有信心、有能力、能计策将展昭诓入陷空岛奚落他一场。


他叫展昭“猫儿”的时候,大约想到就是一只耳的那句话吧:老鼠怕猫,那是谣传,一只小猫,有啥可怕,壮起鼠胆,把猫打翻, 千古偏见,一定推翻。O(∩_∩)O哈哈~





展昭为什么叫五爷“白老五”呢?



展昭是被白玉堂 点名叫号、指路盗三宝 从开封府被调到陷空岛来的,是心里憋着一肚子气来的,才会暗气暗憋、咬牙切齿的称呼他“白老五”(想象一下单版评书里说这三个字的时候是不是咬着后槽牙的?)。


从一开始 白玉堂开封府寄笺留刀;二入开封石惊赵虎、找南侠比武、一个石子被打落头巾;夜入皇宫题诗杀命;闹太师府奏文加章,三入开封府指路盗三宝直接点名展昭,这些案子都让展昭防不胜防,几个月的时间疲于奔命、一直被人牵着鼻子走,没有头绪也找不到人,就好像对着个刺猬无从下嘴,让人头疼,还因官方身份上面施压不得不去面对,打又打不过、抓又抓不着,现在好容易要见到白玉堂真人了,当然要理解展昭的一肚子火气和那心里咬牙切齿的恨的急于发泄的心情,所以展昭咬着牙叫白玉堂“白老五”。结果,又上当了掉进“气死猫”。








评论
热度(11)

© 琰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