琰羽

《三侠五义》展昭从没给白玉堂道过歉!!

展昭也會不好意思吧,所以發揚國人通常的做法,你不說破我也不說破,大家心裡明白就行,呵呵,說到明面上會遭人恨的

迷糊圣人:




戏曲《七侠五义》里编的陷空岛上解决完抢民女事件后展昭白玉堂道歉把事情说开了,然后白玉堂还是很不讲理的把展昭关起来。在《三侠五义》里展昭做错了事从来没道过歉,总是找借口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所以,大家都说展昭有城府就是这么来的。
这个七五戏编剧从这些各个小细节上编的白玉堂刚愎自用、无理取闹、不讲理。作者石玉昆说过“白玉堂本是聪明特达之人” 他不是不讲理的人,要是展昭道了歉,白玉堂是不会再找他麻烦的。

《三侠五义》里,展昭是被点名、指路盗三宝 从开封府调到陷空岛来的,是心里憋着一肚子气来的,才会暗气暗憋、咬牙切齿的称呼他“白老五”(想象一下单版评书里说这三个字的时候是不是咬着后槽牙的?)

结果展昭又中计掉入陷坑,受到家丁们的奚落,心里就更生气找到机会勃然大怒、直接发作,指责白玉堂强抢民女。
这个抢民女事件只是闹东京白玉堂逗猫这么长时间、展昭及其开封府一直无可奈何很被动、好几个月一直被牵着鼻子走、积压了这几个月的火气的临界点,找这个指责白玉堂强抢民女机会发泄出来。
被骂,白玉堂到没生气,他心里知道展昭是被他调理的气大发了,来发火的,非常礼貌的笑脸迎展昭。可是听展昭当着柳青的面诬陷他强抢姑娘做压寨,他心里可就生气了,不过五爷涵养很好没表现出来,直接问明情况处置了下人,安排好受害者,直接再收拾展昭,继续关起来。

上段原文:

白五爷叫伴当取了二十两银子赏了郭老,又派了头领何寿带领水手用妥船将他父女二人连夜送到瓜州,不可有误。郭彰千恩万谢而去。
此时已交 五鼓,这里白爷笑盈盈的道:“展兄,此事若非兄台被擒在山窟之内,小弟如何知道胡 烈所为,险些儿坏了小弟名头。但小弟的私事已结,只是展兄的官事如何呢?展兄此来必是奉相谕叫小弟跟随入都,但是我白某就这样随了兄台去么?”展爷道:“依你便怎么样呢?”玉堂道:“也无别的。小弟既将三宝盗来,如今展兄必须将三宝盗去。倘能如此,小弟甘拜下风,情愿跟随展兄上开封府去;如不能时,展兄也就不必再上陷空岛了。”此话说至此,明露着叫展爷从此后隐姓埋名,再也不必上开封府了。展爷听了连声道:“很好,很好。我须要问明,在于何日盗宝?”白玉堂道:“日期近了,少了,显得为难展兄。如今定下十日期限;过了十日,展兄可悄地回开封府罢。”展爷道:“谁与你斗口。俺展熊飞只定于三日内就要得回三宝。那时不要改口。”玉堂道:“如此很好。若要改口,岂是丈夫所为。”说罢,彼此击掌。白爷又叫伴当将展爷送到通天窟内。可怜南侠被禁在山洞之内,手中又无利刃,如何能彀脱此陷阱。暂且不表。

在处理完抢民女事件后,俩人谈的是闹东京故事的继续,是白玉堂盗来了三宝,要展昭接招、自己盗回去。展昭应约而来、接招了,打赌击掌,他在三天内盗回三宝(冲动是魔鬼,无法想象没人帮忙这三宝展昭凭自己怎么拿回去?)。其实这是展昭很好面子、被各种调理后、想趁机骂了白玉堂一顿出出气,结果发现弄错了也拉不下脸来对自己做错的事买单。


他根本就没有为冤枉白玉堂的事道过歉,更没有为自己御猫绰号踩了五鼠这件事道过歉。
他发现搞错了尴尬后直接冲动的以白玉堂画的道走下去,这是为了做错了事遮颜面(盖脸儿 ),要是按照正常的展昭行事不是这种风格,他正常情况下是很沉稳的。
事情已经发展到这步,白玉堂也不需要他道的歉,大家凭本事说话,谁赢了听谁的。
所以,在茉花村,得到大家支持的展昭、面对被水淹的白玉堂、非常委屈的说:“五弟,此事皆因愚兄而起。其中却有分别。今日当着众位仁兄贤弟俱各在此,小弟说一句公平话,这件事实系五弟性傲之故,所以生出这些事来。” 
这句话说的非常有水平,充分体现了展昭腹黑猫的体质,这句 改天再给大家深扒!!

评论
热度(13)

© 琰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