琰羽

为《七侠五义》这个戏里的南侠展昭说句话

迷糊圣人:

有些筒子觉得这个戏里的展昭不够高大英武不够帅。其实,认为南侠展昭必须要高大英武帅气的才是被港台电视剧误导的。

在《三侠五义》原著里,展昭献艺封官号御猫时的相貌应该是:圣上见他有三旬以内年纪,器宇不凡,举止合宜;回家祭祖时众乡亲见他:看见展爷衣冠鲜明,像貌雄壮。总结:展昭长得像貌雄壮,而且知礼,器宇轩昂,一表人材。 大家不要因为这个“相貌雄壮”就以为展昭应该像何版展昭那种高大英武的形象,其实不是的。

展昭武艺特点是以剑法 袖箭 轻功 为主,他的年纪在三十岁左右,应该不是很威猛高大发福的体型。 封官前几天在三宝村南侠晚上将季娄儿提至旷野拔剑斩讫,大晚上的拎着个人还能飞檐走壁跑很远,可见身体灵便。
他闯荡江湖十来年,颠沛流离、饱经沧桑,面相应该不会是那么溜光水滑的。
耀武楼献艺时正是因身体轻巧如猫称御猫的,如果是一个威猛大汉怎么能称为猫呢?那肯定是会被叫御虎御豹御马御什么的啦,肯定就不是御猫啦。
乡亲们眼里的展昭“相貌雄壮” 是看他身穿四品官服显得很威风,小民们天生畏官,感觉高大上,这里应该是堂堂仪表的意思。
于是,展昭的相貌就有了定论:他不是年少的花样美男子(那是不靠谱的港台剧里瞎编)。他应该是个身材不是很高但也不矮(中等身材)身体不胖不瘦,面带侠气(绝不是奶油小生),仪表出众(主要看气质),长的很精神的一个人。




1986年大陆版包公里的展昭是这样的:








这个上京的《七侠五义》戏里展昭长得很精神,气质不错,符合南侠展昭面带侠气、器宇轩昂的特征。扮演者吴响军刚定型的时候是略微有点胖,这个演员为角色减肥十五斤,苦练舞剑,才有的耀武楼那段精彩表演。可能是演员减肥太快显得面老,这岂不是正符合《三侠五义》原著里展昭闯荡江湖十来年饱经沧桑吗?古代三十来岁的人你以为会什么样? 而且,这个戏里演员演出了展昭的侠气和腹黑的特质,这个展昭演的不错、很符合原著形象。
从2012年国京的《大破铜网阵》展昭活在台词里、到现在这出上京的《七侠五义》大家终于等到展昭的出场,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展昭其实就应该是这个戏里 吴响军版展昭 这样。





          

评论
热度(13)

© 琰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