琰羽

《三侠五义》书里众人对白玉堂的评价

迷糊圣人:

书中评价






展昭评价】


展爷刚饮酒,只听楼梯声响,又见一人上来,武生打扮,眉清目秀,少年焕然。展爷不由的放下酒杯,暗暗喝彩,又细细观看了一番,好生的羡慕。(三侠五义 第十三回)


【丁兆惠评价】


唯有五爷,少年华美,气宇不凡,为人阴险狠毒,却好行侠作义,就是行事太刻毒,是个武生员,金华人氏,姓白名玉堂,因他形容秀美,文武双全,人呼他绰号为锦毛鼠。(三侠五义 第三十一回)


颜查散评价】


他是个潇洒儒流,总有些放浪形骸之外。(三侠五义 第三十三回)


他行止奇异,谈吐豪侠,斯文中含着一股英雄的气概,必非等闲之人。 (三侠五义 第三十三回)


我看金相公行止奇异,谈吐豪侠,决不是那流人物。既已结拜,便是患难相扶的弟兄了。你何敢在此多言!(三侠五义 第三十四回)


仁宗皇帝评价】


此人虽是暗昧,他却秉公除奸,行侠作义,却也是个好人。(三侠五义 第四十一回)


他屡次做的俱是磊磊落落之事,又为何隐隐藏藏,再也不肯当面呢?(三侠五义 第四十四回)


仁宗看了,龙心大悦,见白玉堂一表人物,再想起他所作之事,真有人所不能的本领,人所不能的胆量,圣心欢喜非常。(三侠五义 第五十八回)


开封府众人】


开封府众人见白玉堂少年英雄,无不羡爱。(三侠五义 第五十八回)


【包公评价】


包相把白玉堂仔细一看,不由得满心欢喜。(三侠五义 第五十八回)


【柳青评价】

白五弟为人一世英名,智略过人。(三侠五义 第一百十一回)


想白五弟生平作了多少惊天动地之事,谁人不知,那个不晓。(三侠五义 第一百十一回)








评论
热度(13)

© 琰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