琰羽

【猫鼠猫】看猫鼠抓犯人 第一部 第6案11

猫鼠工作室:

【第九章 线索 上】




  


报案的是个女孩子,显得有些紧张。


记录员正在做记录,拼图做了几次,但女孩子都说不像。




展昭走过去。“叫张晓玲是吧?”


“嗯。”展昭真的很高很帅很阳光,小姑娘不免多看了两眼。完全忘记了看他身后还有个白玉堂。


展昭很温和的笑了笑。“听说你看到过一个可疑的人,在3月16日早上,从你们学校东边的围墙翻过?”


他一边说,一边拿过刚才张晓玲的笔录。


上面有用的记录大致如下:


“嗯。前一天是315,我们系有个宣传消费者保护和自我保护的活动。当天是周五,做完以后同学们出去K歌,第二天早晨才回学校的。所以我记得那一天。”


“只有你一个人看到那个可疑的人吗?”


“嗯。因为我要去学校的超市打工,所以回去洗漱了一下就出来了。出来的时候看到了。”


“看到对方的正面了吗?”


“晃过一下。印象不深。”(紧张的搓手)“不知道这情况有没有用。但是因为被问到了,我想还是提供一下好。”


“这是对我们很有用的情报。非常感谢你能说出来。”


张晓玲描述的看到对方的大致过程如下:她从寝室出来,走过食堂买了些吃的,然后到学校东边的超市。


路上看见一个人,带着鸭舌帽,穿着黑色的外衣,像是呢绒质地的。对方四下张望,正好和张晓玲打了一个照面。张晓玲还对他笑了一下。对方很快往前走,张晓玲走进超市。换上工作服。然后在货架上放东西的时候,透过玻璃窗,看到对方翻墙而出。




展昭扫过这一切,几乎是一瞬间的事。“他当时看到你,有没有什么反应?”


“不记得了。好像没有什么反应,就直接转头走了。”


“你不带眼镜?”


“嗯,我眼睛很好。”


展昭点点头。“对方距离远吗?”


“不太近。”


“大概呢?”


张晓玲想了想:“大概……”她退了两步,看看窗外,指了一个位置。


展昭点头。“有五十多米远。我找人给你做一下辅助回忆,可以吗?”


“那是什么?”


“催眠听说过吗?”


“嗯。各种媒体经常提及。电视里也经常听说。”


“有点类似。但不会那么深度。只是帮助你回忆一下而已。可以吗?”


“好的。”




展昭吩咐边上的人将张晓玲带到一间休息室,里面有按摩用的床,不大,但是睡着还是很舒服的。他让人叫张晓玲在床边坐一会儿。


“小白,你去跟她说,我在外面指导你。”


“哈?!”白玉堂指指自己的鼻子,“为什么是我?”


展昭推推他。“我当然有我的道理,你就配合一下嘛。”


“不要,你才是职业的,为什么要我去?”他是来看戏的,才不要变成唱戏的。


展昭露出一个有点纠结的表情。随后道,“好,她刚才的话里有破绽。你想出来我就告诉你为什么。”


“哼。”白玉堂不屑地嗤之以鼻,拿过记录也扫了一眼。“不就是看到五十多米外的人,肯定不会点头微笑吗。”


“嘿!”展昭在心中小小郁闷了一下。小白这脑袋是个什么构造啊。还让不让别人活了?!


白玉堂理所当然的歪头:“我说对了吧。”


“那你还要问我为什么叫你去?对方肯定不会说实话吧。”


“反正她也不会说实话,我们谁去不都一样?”


“不一样的。”展昭皱着眉头说完,眼巴巴的看着白玉堂。漆黑的眼睛就像在说,“真的不一样啊,小白你就帮我一次吧。”


白玉堂大感头痛。随即眯缝起眼睛。——猫儿你是,怕你自己较真了真把人催眠了?


——还是玉堂最最理解我。玉堂你真好。


白玉堂在心头叹息了一声。谁让他对他家的猫,没有抵抗能力呢。行吧,他让我去我就去吧。想着,灰溜溜的走进休息室。




张晓兰看到白玉堂的时候并没有显出诧异。相反的,显得很认真。“我应该怎么做?”


“看着我。”白玉堂也笑了一下。


半个小时里见到了两个大帅哥,是人都没有抵抗力。张晓兰睁着一双漆黑的眼睛,看着白玉堂。


白玉堂同她对视了一会儿,然后在展昭的指导下,让对方闭上眼睛。“只是细节辅助回忆,不用紧张。”


白玉堂自己虽然这么说,但还是瞪了一眼在外面的展昭——我很紧张!老子不是职业的,你丫就不怕TIPS吊销你的执照吗?!


展昭知道白玉堂看不见自己,还是无奈的咧了一下嘴。颜查散也皱了皱眉头。“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你要让小白去。据说这样会很危险的。”


“我需要试一试她有没有被施用过什么暗示。万一她受过别人的暗示,我直接对着她,我恐怕自己会把握不好。”


“会这样吗?”


展昭摇摇头。“不好说。她到现在的表现都很正常,但是她的谎撒得很奇怪,我要确认一下。”他说着,对白玉堂道,“让她躺下,放松”,一边说,展昭一边找了一盘CD放入一旁的扩音器里。


白玉堂看过几次展昭给人做回忆辅导,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他于是依照展昭的指点做了。


“放松,不要努力去想。用你感觉最舒服的姿态躺好,然后做三次深呼吸。”




展昭继而让白玉堂引导张晓玲想想一小时之前,两小时之前,五小时之前,一天之前,两天之前,自己在干什么。然后让张晓玲描述了一下两天前一节政治课的情景。


接着让张晓玲睁开眼睛看着白玉堂。休息一会儿。




颜查散在外面看得莫名其妙。“你这到底是在干什么?”


“让她放松一点。然后和白玉堂建立起少许的信任。”




展昭第二次让白玉堂试的时候,就直接让对方回忆了315的活动,对方遇到了什么人,活动的时候有多高兴,后来回到宿舍,说要去打工的时候,同学还说干脆请假一天。但是因为心情十分好,因此张晓玲在看到那个可疑黑衣男子的时候,还很高兴的对他笑了一下。


“对方很白净,很神秘?”


“没有,有点黑黑的。两手插在口袋里。”


“有留胡子吗?”


“没有,个子不高,有点胖。眼睛小小的,嘴巴有点厚。”


“然后他就走了。”


“恩。”


“你看到他的背影,他没有再回头看你吗?”


“没有,然后我就进超市,换上衣服。走出来的时候,看到一个黑影翻墙出去。”


“他是怎么翻墙的?”


“不知道,速度很快,跳了一下,然后脚蹭过墙上,一下子就过去了。”




展昭想了一会儿。不记得看到过校园东墙上脚印的信息。“查过墙壁上的脚印吗?”


“没有。”颜查散说着,示意他会拍人去查。展昭点点头。颜查散继而问他,“你觉得她说的是实话吗?”


展昭想了想,“暂时没有什么问题。可以试着去查一下。能按照她的描述重新做一张拼图吗?”


“可以。”


“好。”




正说着的时候,蒋平打了个电话进来。“诶,展队阿,刚才王亚芬和陈天彪通了个电话。我给你听一听。”他的声音听起来很兴奋。


展昭皱了一下眉头,就听蒋平那边传来了电话录音的声音。“什么事?”一个男人问道。


“你在忙吗?”


“恩。”


“那待会儿再打给你。”电话将挂未挂的时候,那头传出一声枪支上膛的声音——



评论
热度(28)

© 琰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