琰羽

【猫鼠猫】看猫鼠抓犯人 第三案 结束语

猫鼠工作室:

第三案的结束语


 


 


在三天休假的时间里,公孙策通知展昭,安排好了周四晚上和季婷婷吃饭。于是展昭继续去看季婷婷的论文。


高俊诚已经开始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过错,展昭答应他,要查他父亲的事情,却已经过了一个多星期。若是继续这样,高俊诚可能会再次失去对社会的信任。所以展昭决定扔给白玉堂帮忙。


 


白玉堂看着展昭依旧有些难过的神色,过去蹭蹭他。“猫儿你要是难过,我让你挠两下吧。好不好?”


 


前两天还活生生的一个人,忽然就变成了那个样子。白玉堂也都没接受过来。他想展昭一定也很难过,甚至歉疚。虽然世上真的有很多事情,人力无法改变。


 


对于死者的家人而言,逝去的,再也回不来。警察和社会能够做的,只有用抓住凶手这样的事情去籍慰他们。但或许,受难者家属最想听到的,是死者走的并不痛苦。即使这样的谎言,对于那些化作了白骨的死者的家人可以成立,对于展辉,他们连个谎都说不了了。


 


因为最及时的找到了凶手,他们变成最清楚和直接的知道受害者经历了何等苦难的人。


世界就是这么的公平而又不公平。生命有时很坚韧,有时又极其脆弱……


 


“猫儿,如果他们让你审谢朝阳,你会对他说什么?”


展昭看看白玉堂,将头靠在他肩膀上:“罗纳德·约翰逊·里根曾经说过:‘确实有很多孩子,在父母单身家庭或双亡的困境中生存下来,但孩子对父母的需要,仍是人本性中不可抹杀掉的。 ’”


“你觉得,他那样做,是因为需要父母?”


“他需要。因为得不到,所以只能证明自己——很坚强。”


白玉堂眨眨眼睛。似乎有些懂,似乎又不太懂。


 


狄更斯说:生活是一种极可怕的苦役。


伊壁鸠鲁说:不能明智地、正直地、如愿地生活,就无法快乐地生活;同样,不能快乐地生活,也就不会明智地、正直地、富裕地去生活。


 


人生就像一面镜子,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


所以,少年生活的艰辛,似乎也不能成为罪犯犯罪的借口。


“尤其是,当一个罪犯能够在人前控制自己的行为的时候。那表示出,他知道自己的行为是错的,并有不去做的能力。所以我在想,森罗万象,究竟是不是一种病。”


白玉堂无奈的揉揉展昭的脸:“人家都放你假了,你就休息一会儿吧。”


 


“但是如果我那天没回家睡觉,说不定,大嫂就不会有事了……”虽然知道,有些事情人力不可企及,但还是会忍不住这样去想。


“猫儿你这算不算自大的一种?”


“算。肯定算。”觉得非自己不休息不可,好像世上别人的工作都是多余的。


“那你去给bobbi洗个澡,顺带检讨一下你的自大吧^^”


————又是bobbi!!!


可是其实白玉堂在想的是,如果他没有回家看bobbi,是不是能够更早的安慰到展昭。


然而这世上,有些悲伤,即使是爱人,或许也无能为力。可是人们,依旧想要——尽力而为。



评论
热度(32)

© 琰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