琰羽

【猫鼠猫】渡水13 by:firefish

@黑巛琥珀 13章,目前就坑在这里了

猫鼠工作室:

作者:firefish,【猫鼠工作室】常驻写手,圈内大手,经常被模仿。


存文地址  https://tieba.baidu.com/p/4786642189


根据状告人的说法,发生惨案的当晚,是个夜黑风高的深夜。


他们没有看清别的犯罪人,但是为首的人有个习惯,就是一说话就扯面罩,因此才被人看见了。因为那群人的主要目的是抢劫,所以这些状告人,有些躲在草丛中、有些躲在水缸里,不但躲过了一劫,而且都看到了为首之人的相貌。


这些人在最后走的时候放了火。但是因为在边关,家里大多有蓄水的地方,他们有些就在水缸中躲过一劫,有些就从后门逃了出去。总之一个村落里,活下来的只有他们四男一女,从此靠沿街乞讨为生,就为了到开封府来诉说冤情。


到了开封之后,他们无意之间见到了展昭,便认出了他。私下打听,得知是开封府的人,一开始也是犹豫。但是包拯清名在外,因此还是决定一试。


包拯叫人依次带上了另外四个状告人。又将展昭叫上来。在给予些许的暗示之后,每个人都指说白玉堂就是他们口中的“展昭”。


这案子原本应该非常清楚了。除非纯粹是想诬陷展昭,否则不可能五个人全都一口咬定,带头杀人的就是白玉堂。要知道,白玉堂当年只有十一岁,是决计不可能被当做一个十六七岁的少年的。


可是这几个人所说的事情,却又是一点破绽也无,倒也真的是非常的奇怪了。


事后,包拯让展昭先启程,不要耽搁了边关的事。


白玉堂也还是按照计划,留在城中监视钱惟演和那个东方未白的举动。因为东方未白功夫一般,没什么大事的时候,亦可以让开封府一些善于乔装的护卫,从旁监视。那样白玉堂就能得空回来了。


是夜,包拯和公孙策两人正谈论这事儿。忽然听到外面有动静。开门一看,只见一道白影和三道短短的白条在屋顶上面。仔细一瞧,原来是白玉堂在房梁上抓开封府养的猫咪三三。那猫认生,叫唤出了动静。


公孙策扔出一把手术刀,把白玉堂“叫”了下来。“诶呀我说白少侠啊!你跟展护卫闹闹也罢了。怎么连开封府养的猫也要抓啊?我跟你讲,三三它可是用来保护开封府粮食的,它要是受了惊吓,你替它抓耗子吗?”


白玉堂眨了两下眼睛,挠挠三三脖子上的毛。猫咪最喜欢被人挠脖子了,而且白玉堂手上有劲儿,抱着它也很舒坦,所以舒舒服服地仰着脖子让白玉堂挠。白玉堂于是抬头笑:“公孙先生,您看,没吓到。”


公孙策一看,好么,这只耗子还真不怕猫来的……


只是,看着黑夜中,白玉堂的脸,他忽然好像明白过来了什么。“白少侠,来来,你过来一下。”


白玉堂不明所以,但也听得出公孙策语气里的严肃,便放了三三,来到后书房。三三不满滴喵呜了一声,见白玉堂不理睬它,便独自翘着尾巴走了。


“先生,找我有事?”


公孙策点点头。“白少侠,江湖中人,一般若是在外面行凶劫财,会点上火把,照着自己吗?”


白玉堂想了想:“先生,这我说不好。那些普通的盗匪,干什么都有可能。但这类盗匪一般只要官府留心,都能破案。若是那些长年流窜,留下线索极少的盗匪,一般就不会了。”


“哦……”公孙策想着点了点头,“也是。”多年办案,开封府从未接手过点着火把行凶,还让人看见脸的盗匪。


包拯似乎也听出了一点门道。“先生问此事,可是有了发现?”


公孙策点点头:“大人,按照供词,案发之日,乃是五年前的二月二十九。今天是三月二十。月光比起二十九,肯定是要明亮许多的。但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刚才白少侠落在走廊,接着火把,学生也依旧看不清楚他的样子。


子夜时分,除非四下灯火通明,不然看到的人脸,都是很局部的。绝无可能认得这么确切。”


包拯听着,点了点头


“学生想请几个证人来,我们今晚就做个试验。看看他们,在当时的条件下,能不能从几个人中间,认出白少侠来。”


于是开封府又一次开始了他们夜已三更人不寐的光荣传统。


根据各人描述的环境,他们在后院搭了两个假山和三水缸。草丛是原来就有的。然后他们将状告人叫醒,让他们分别按照自己的描述,指出他们看到那伙罪犯的地方和当时自己所处的位置。


再根据他们描述的火把数量,模拟当时的光亮。


让几个人在他们所述的位置,看是否能看清站在光亮处的“匪首”的样貌。


开封府派上了不同的衙役扮演“匪首”,然后让扮演者混杂在人群中间,使这五个人指认。


毫不意外的,他们几乎完全指不出自己所见之人。


几番试验下来,天几乎就要亮了。包拯去上朝,公孙策拉着白玉堂,一个一个的重新询问那五个人的供词。


白玉堂刚才兴奋劲儿过了,整个人都耷拉着:“先生,事情已经很清楚了嘛。我们睡会儿再审不行吧。”


“白少侠。你知不知道,你去睡会的功夫,可能发生什么事?”


“嗯?”


“一者,这五人可能是受人指使。那么事情败露,对方可能杀人灭口。甚至这五人本身就可能自杀。告展护卫的百姓死在开封府,这话传扬出去,会是什么样子?


二者,哪怕对方不杀人灭口,也可能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找到借口,将事情再次蒙蔽过去。


三者,你随时可能需要跟随东方未白离开开封。如果案子不能尽快了结,不是你走不了,就是这案子结不了。


你觉得现在是睡觉的时候吗?”


白玉堂挠挠头,努力眨眨眼。“那我去喝口茶,醒醒。”


公孙策命人将五名鸣冤者带到堂上。这才是四更十分,天色昏黑,伸手难见五指。初春的天气,令人们每一口呼出的气息,都在房间里微弱的灯光下,变成了一团一团的白雾。


白玉堂进来的时候,堂上已经带到了三个人。公孙策给了他们椅子坐下。

评论
热度(8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琰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