琰羽

【猫鼠猫】看猫鼠抓犯人 第五案3

猫鼠工作室:

第三章 危机VS危机


 


展昭无奈的起来。拿出探照灯,打开来再次走入黑暗之中。通过对讲耳机对赵祯道:“那你好好看看。有什么办法能把这些石头弄开。八【咳】九天的时间,搞个地道战,或许能挖出一条路来。”


 


赵祯也知道不是闹着玩的时候,很认真的在那儿看屏幕。白玉堂不能用眼睛,十分的不自在。四下因为赵祯的专心致志和展昭的离开变得十分安静,他靠着石壁,觉得很是无趣。只能一个人在那儿乱想。


 


对方的动机是什么?


刚才山体的震动仅仅只是巧合?或者是人为造成的。


如果是人为造成的,那对方要杀他们为什么不直接用石头砸死他们呢?


 


享受别人死前那种恐惧的样子?这个心理未免太变【咳】态了。那么有把握他们就出不去么?


又或者,是为了把他们三个人困在这里,期待他们在这里自相残杀?还是是怕石头没把他们砸死?——埋也埋死了好不好?


 


到底想什么呢。还非要用日语装神弄鬼。你用当地的语言不就好了?——恩,他知道我懂日语,所以故意对我一个人这样说。难道是为了离间我和赵祯还有展昭?这种招数也太老套了吧。但是如果用当地方言,我也听不明白,那可能就达不到效果了?


 


真扭曲,怎么想怎么扭曲。鬼都没有他们扭曲。——诶呀,这种意义上,确实有点撞鬼了的感觉,理解不了啊...


白玉堂想,等下展昭回来问问他。那人比较了解变【咳】态的心理。


 


那可是他们现在该怎么办呢?


不解决对方的动机问题,始终就只能处在被动的位置上。这种感觉简直太坏了。要求反抗要求翻身啊~~


 


想着想着忽然意识到:切,分析变【咳】态,那只猫比较在行吧,我在这里费什么脑细胞。


说起来,那只猫知道有摄像头还不去把它们拆掉。


——啊,原来他早就知道了!死猫烂猫臭猫,一肚子坏水竟然不告诉我,看我等下怎么整他!


 


哦耶!靠的敢让老子不能看东西,整死你整死你整死你。


 


白玉堂一个人在那儿内心蹦跶了一番。


赵祯在那头看着屏幕越看越恐惧,往白玉堂这边慢慢的蹭,正好蹭到他身边。白玉堂汗:“赵祯,你又干嘛了。”


“小白,你家那猫没有恐惧神经的么。一个人哎,阴森森的,我看着都觉得恐怖,他还一个人走了三遍。”


“那你去走一遍啊。”哼,欺负我家猫,不理你!


“小白,你不要有了猫就忘了朋友啊。”


白玉堂一脚踹开他:“谁忘了你了?你不呆在这儿么?!去,陪我家猫走山道去。”


“不行,我要留下来保护你。”


“就你?你保护我还是我保护你啊。”


赵祯却理直气壮:“你眼睛现在不好。当然是我保护你。虽然我没你能打架,但是现在没人会跑来跟我们打吧……”他一边说,一边碰了碰自己腰间的NP27。


 


白玉堂想想好像有点道理。这时候觉得赵祯身上暖洋洋的。“你抱了什么东西?”


“暖宝宝嘛。自己蓄电了的那种。还有贴在身上会暖和的。”认为自己不会被赶走的赵祯解释道。


白玉堂因为觉得挺舒服,也就没再把人赶走。


凑着赵祯问:“你都看到什么了?”


“就是什么都没有才恐怖阿!!!”


“什么都没有有什么恐怖的。回头出点怪物才恐怖吧。比如说,蚯蚓,哦,这里太冷了应该长不出那种东西。那么比如说,蟒蛇,蜥蜴什么的。”


 


“喂喂,小白,吓死我对你有好处么?”


“没有阿。反正你又吓不死。”白玉堂说得一脸的理所当然。


赵祯郁闷!“小白你跟那只猫学坏了……”


白玉堂想一想:“我本来不是这样的吗?”


“你本来至少不欺负我啊。”


“那是因为还有别人可以欺负嘛。我现在眼睛又看不见,有没别的地方好去。不欺负你我能干什么呢。而且欺负欺负有益增进感情的啦。”


“这又是什么破理论?!”赵祯虽然知道白玉堂自从和展昭在一起以后就冒出许多新逻辑,但是这一条还是有点太新鲜了。


“展昭说的。说要别人意识到你对他的重要,就要逗他做他不愿意或者不没有想过的事情。我觉得挺有道理的。”


果然是展昭!“那是你们俩那种关系。我们好像是很纯洁的朋友关系吧。”


“差不多嘛。你没听蒋四经常说的:哥们儿就是用来出卖的。不过我对那个还没啥心得。欺负一下你又不吃亏对不对。我也让你欺负阿。”


 


赵祯彻底无奈了——小白你的逻辑永远这么非常人阿!!!


正这么想着的时候,展昭忽然拿起通话器对他们道:“赵祯你到底有没有在好好看?!这石头底下到底能不能挖?边上能不能挖?”


 


赵祯赶紧正色。跑去把被展昭扔到老远的麦克拿过来。“我有看。我真的有在看。可是这么看真的看不出感觉来。你捡两块给我瞅瞅吧。”


“你该死的给我过来!自己来看!”


“捡一块回来嘛。”赵祯毫无危机意识的继续耍赖。


展昭哼了一声。屏幕忽然变得很黑很黑。


过了约莫有二十分钟的时间。地面忽然传来了隆隆的响声。


赵祯和白玉堂都是一惊。白玉堂虽然看不见,但是能分辨出声音是从他们过来的方向来的。他也不管眼睛疼,一把扯下眼睛上的布就看发生了什么。


只见一块直径有将近一人高的巨石正轰隆隆的朝两人滚过来。赵祯拉着白玉堂往一旁躲,免得被石头砸到。石头一过,白玉堂就冲进地道里去喊:“展昭,展昭!你没事吧?!”


赵祯也跟着跑过去。


 


喊了几声,没有听到回音,白玉堂瞅着赵祯手上系着的带子。“我们进去找。”


赵祯也怕展昭有什么事。“小白你不用担心啦。他刚才带着耳麦。有事至少会出声阿。”


还没等他说完,白玉堂已经冲进了黑暗中。赵祯大喊着:“等等我!等等我阿小白,不要扔下我一个人阿。你不可以这么不负责任阿。还有我要保护你的阿。”也冲进了黑暗之中。


 


 


 


赵祯一边跑,一边感慨白玉堂的体力还真不是盖的。而自己居然跑不过一个病人。


白玉堂在黑暗中跑跑跑,没两步突然眼睛又疼起来。他停下来揉揉眉心——怎么搞得,不就是雪盲么,为什么疼那么久。完全不知道该当反省自己的用眼过度。已经疼了你还看。山洞里光线那么微弱你还发挥你夜间视力3.0的专长。这能好么?能好么?瞳孔表示它工作过度需要休息阿!!!


 


正在揉的时候,忽然有一物迎面撞了上来。白玉堂侧身躲,但是没能完全躲开。


好大一个家伙,热乎乎软【咳】绵绵的。白玉堂被撞得退开几步。考虑着要不要睁开眼睛看。却听对面和身后同时传来了人声:“小白,你怎么那么不听话,又把眼罩扯下来。你的眼睛什么时候才能好阿。赵祯你怎么不看好他。”


“好你个展昭,你故意滚块石头吓唬我是吧?!还说我,看把你家小白急的。我能抓【咳】住他么,就凭我你觉得我行么??”


 


原来白玉堂撞到的居然是展昭。他听了赵祯的话愣了一下。“诶亚,小白你那么担心我?”


白玉堂一囧。一把将身前的人抓过来。“这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你还能再无厘头一点么。我真算是认识你了展昭!!”


“哎哎。别这样,你听我解释嘛。真的真的。”


“解释你个大头鬼!”白玉堂气鼓鼓的转身我回走。但是他闭着眼睛,被展昭一撞没弄清方向,一头撞到了边上的山石上。”诶哟。”


赵祯和展昭一起冲上来扶他:“小白你没事吧。”


白玉堂甩开展昭继续走。赵祯扶着他把他。众人回到了刚才离开的地方。


 


展昭刚想给白玉堂解释事情的经过。突然发现,他们的包,都不见了!


 


“包呢?”


赵祯的脑门嗡了一声,四下寻找起来。——是阿,包呢?


“我们离开然后回来不到五分钟。包怎么就能不见了?”


展昭微微拧了一下眉头。赵祯即使跟他不熟,但是仅有的几次接触也让他明白到——小白家的猫生气了!


就看展昭一言不发的四处大量了一下,然后看着那个卡在死角的圆形巨石。走过去,将巨石拨开,绕着石头看了两圈。然后四下看了看。白玉堂靠着赵祯,小声问他:“包都不见了?”


赵祯“恩”了一声,“我觉得我惨了。”


白玉堂捏捏他的手。赵祯也回捏了一下。


 


展昭显得相当生气。转过头冲着赵祯喊:“你说你有什么用?!让你看小白看不好,让你看个包都看不好。”


赵祯理直气壮的梗起脖子:“那是看小白重要还是看包重要呢?你要是不滚块石头来吓唬我,能有这事儿么。”


展昭去全不吃他这一套:“一样重要!没有包我们就断粮了。没有粮食怎么活?!活不下去看谁都一样不重要了。”


赵祯挑眉:“找不到出路吃完了粮食也一样要死。还不如早死早超生!”


 


这回连白玉堂也不帮着展昭了。“赵祯他说的也没错阿。没那块滚过来的石头,我也不会担心你有事,他也不会担心我。包找不到了大家都着急嘛,你迁怒他干嘛呀。”


展昭不跟他吵,道:“小白,你过来。”


白玉堂嘟嘟嘴巴,没有动。展昭走过去,很轻凑着白玉堂道:“我真的不是故意滚那块石头的。赵祯让我办回来一块。那里每一块都很大。我在找小石头的时候,它自己滚开了。”


 


“胡说!那它当时怎么没滚下来。为什么偏偏现在滚出来?!”白玉堂根本不信。不过现在眼睛疼,否则肯定瞪两眼。


展昭在白玉堂手心底下挠了挠:别闹了。乖。


白玉堂拍了他一下。然后蹭蹭。凑着展昭的耳朵说了一句话。


展昭笑着再次挠了挠他的手心。


 


时间已经很晚了。赵祯忍不住有点瞌睡。“哎我说。我们也没吃的了,还有身上还穿着些。现睡会儿吧。不睡会死人的。”


展昭瞥了赵祯一眼:“你不怕鬼了?能睡着?”


“怕阿!当然怕!我们仨轮轮流睡嘛。没有吃的东西的时候,睡觉最能保存体力了。反正工具也没有了,挖洞也出不去了。只好指望活得久一点,有人来救我们咯。”


 


“我们好像本来是来救人的阿……”


“是啊,那有什么办法呢?安啦,有我在这里,肯定会有人来救咱们的。”


 


展昭不以为意。不过三个人最终还是同意了他的提议。由赵祯守上半夜,展昭守下半夜。白玉堂的眼睛因为还没有好,因此让他多休息一阵。


 


这样子过了两夜。白玉堂的眼睛已经不疼了。但是除了展昭进山道时候带着的干粮还剩下些之外,缺水的问题已经摆到了他们眼前。展昭带出去的水不足原来的储水的1/3,白玉堂因为发烧的缘故,需水量还比较大。剩下的水最多还够三个人喝两天。——那基本就是每天两口。


 


虽然说人缺水的时候其实什么都能喝。不过三人对此稍微还是有障碍。好在赵祯是学地质的,这个季节又正值冰山融雪刚过,石壁上有充分的渗水。


可到了第三天晚上的时候,展昭忽然发现赵祯总是看着那块大石头出神。


他走过拍拍赵祯:“怎么了?”


赵祯一怔,轻声道:“我,怎么觉得,这个石头自己在长大……呢?”


 


展昭瞥了他一眼,“你真够无聊的。”


“我是说真的!”赵祯毫不退让。


展昭怀疑的打量起那块石头。然后伸出自己的手臂比了比——好像是真的!!


随即,一个很坏的念头滑过脑海。不会所有的石头都在长吧?!!


 


“哎,你有没有觉得,这个山道,也比我们来的时候要窄啊。”


赵祯不傻。真的。他一听就明白展昭是什么意思了。“喂喂,你不要吓唬我阿。”


“不行,我得去看看。你看着绳子。”说着,展昭第四次进入了他前一天晚上进去过四次的山道里。


——不出所料的,山道变短了。这三天来,道路至少短了大约有一半!!


 


 


这个时候,山间传来一阵他们熟悉,却仍旧难免令人心悸的狞笑声。


“看来尔辈已然发现……山神的愤怒正在成长……尔辈亦将成为它的肥料……”


 


回声在山间久久地回荡着。等赵祯反应过来的时候,他正扒在展昭的身上。


展昭“礼貌”的将他的爪子从自己身上拨开。


赵祯可怜兮兮地看着展昭:“哎哎。现在怎么办阿?就算不饿死,也很可能会被压死。”


展昭连脾气都懒得发了:“还能怎么办?又出不去。”说着不由叹了口气。——要是只有他和小白两个人在这洞里,至少死的时候还能搂搂抱抱。现在着多一个人,一起死掉未免也太冤枉了吧!!!


 


 


 


在展昭来说,死并不是最可怕的事情。毕竟风光也风光过了,一定躲不开的结局虽然来得早点会让他有所遗憾,例如:还没和他家耗子去蜜月旅行,还没把想做的事情都做上一遍,多年以来向往的刑侦界,他才刚刚迈进一只脚。但是作为一个很知足常乐的人,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如果不能抱着他的耗子,那么他将坚决捍卫生存的权力。


 


抱着他家耗子一块儿,做个春梦去见列祖列宗,好歹人生也算结束得青春正盛繁花似锦。没有耗子算什么,算什么算什么?!猫儿木有耗子,就像娱乐圈没有八卦,奥特曼没有小怪兽,怎么混怎么混?说什么也不能答应。


 


这完全是展昭在山洞里被困到第四天早晨时候的想法——他家耗子不见了!!


 


那天是他守上半夜,赵祯守下半夜。结着他是被赵祯推醒的。醒过来时候他还有点不满:“怎么了?不让人睡觉...”


赵祯的下一句话把他所有兴风作浪的瞌睡虫一下子都赶跑了:“小白不见了。”


“什么?!”展昭一下子跳了起来,“不见了?!他怎么不见的?!!”


“不知道阿。我要是知道就好了。他说他去解手,我就没跟着,然后就没见回来!”


 


“口胡——怎么可能不见了?!那么大一个人怎么可能不见了?!!是不是你给藏起来的?”起床气加上着急的气,总之展昭生气了。


赵祯那也是娇生惯养的,这几天有冻又饿又受气,被展昭这一骂,哪里还肯依。“你少血口喷人!我把他藏起来干什么?我怎么不把你藏起来?!我知道你不喜欢我,可我【咳】干嘛要把他藏起来阿?!!”


 


展昭冷哼了一声,乜着他:“因为你想出去阿。因为你相信了那个自称是阴阳师的鬼话,想杀了我们俩然后出去。是不是?!”


“阿!你居然说出这种话来!”赵祯气得没话说,喘了两下,“展昭!我真看不出你是这种人。”


“我什么人了。怎么他不在我看着的时候丢,非在你看着的时候丢。”


“好啊。那你说,我把他弄不见了,我有什么好处。不是还有个你么?”


“我怎么知道。反正我告诉你。你别信那些鬼话。就算你杀了我,你也出不去的!”


“我看相信那人的是你吧。”赵祯一点不让步的挑眉毛瞅了瞅他。


两人之间的气氛从此僵持了起来。


 


过了大约有半天的时间。展昭起身将食物分开,然后自己背着一半打算到其他地方去。


赵祯将他叫住。“你站住。一个人打算去哪里?”


“去哪里都比看你脸色强吧。”展昭无所谓的耸耸肩膀,“就算死我也不要和你死一块儿。”


“我以为你挺成熟的。没想到那么幼稚。你跑那里不都死得更快么?”


 


“幼稚怎么了,不成熟怎么了?我死快点你不是更高兴么?”


到底赵祯他吧是老大阿,安抚身边的人绝对还是有办法的。走过来拍拍展昭:“别闹了好不好?小白真的不是我弄丢的。我不骗你。要不我们俩一起去两边找找?”


 


展昭看他突然表现得友好起来,所谓伸手不打笑脸人,也不好再冷战下去。反正他也想去看。赵祯在他身边其实比在在他身后要来的安全一些。这么想着,两人才一起动身进了山洞里。


 


这次虽然是赵祯提议,但是他毕竟是害怕一个人进山洞的。走了没有几步,就拽住了展昭的肩膀。“这山道真的蛮恐怖的哎。”


 


展昭瞥了他一眼。没有说话。


 


可是既然恐怖,赵祯胆子这么小,他又是怎么确定白玉堂不见了的呢?


两人在山道里又走了一段,展昭没看出任何与上次走时不一样的情况。


 


情况越来越扑朔迷离:就算对方是变【咳】态,变【咳】态做事情也有逻辑可循。只是和普通人的逻辑不同。——但是有没有可能,其实赵祯和他们是一伙的?


 


这个怀疑,他其实早就已经有。只是有几个疑问不能解释。没错,如果仔细推敲,假设是赵祯有问题,那么很多不能解释的问题就都顺理成章了。


比如说那个突然出现的小孩。他走在前面,那个小孩突然在他身后冒出来,展昭确实可能没有注意。那么大的风雪,那么厚的棉袄,再敏感的人,感知都会出问题。白玉堂的眼睛蒙着。所以就算他们一起走了有一段路,只要赵祯不提出,展昭也可能忽略突然多出一个人的事情来。


 


那个小孩的消失,一定是用了什么障眼法,他们都曾经抬头去看过赵祯身后的石壁。那个突然出现的石壁没有人确认过他们的真实存在,所以完全可能是一种投影产生的错觉。而这个时候,那个小孩躲到了其他地方,或许就是赵祯身后,所以没有被展昭发现。


 


最主要是关于对称的问题,赵祯可谓是关键所在。是他说跑不动了要求停下的。这个要求听起来很合理,不太可能被拒绝。这样就能够选定特定的地点,来恰巧制造出对称空间的悬疑。


 


这些猜测看起来都似乎很合理。对称的事情也是赵祯先提出的,虽然展昭自己也会看出来。但是有关长大的石头,赵祯未免显得太过敏锐了。


 


但如果这是真【咳】相,疑点仍旧太多了。


赵祯和白玉堂的感情很好,这个白玉堂没有必要骗展昭。为什么要挑展昭和白玉堂?别人不是更容易骗吗?万一被展昭和白玉堂拆穿了怎么办?而且赵祯自己还在这里,被拆穿以后,他是展昭的对手么?或者正是反利用了这种心理,认为展昭会作出错误的判断,所以才肆无忌惮?——未免也有些小看展昭吧。


更主要的是,赵祯干嘛要这么干呢?他没有动机。


当然,也并不能说完全没有。西边一向不太平,少数民族被国外一些言论宣传着要闹独立的事情比比皆是。就好像这一次,中央调不动地方,这不可能是赵祯制造出来的。这种情况下,人为制造一起对军方损失较大的事件,尤其展昭和白玉堂算是军方两个比较重要的家庭,确实可以作为借口,武力镇压地方军。


 


然而有这个必要么?——肯定没有。


 


还有一种可能是,这个赵祯是假的。


但是没有掉包的时间阿?白玉堂和赵祯算是相当熟悉的。就算蒙上眼睛也不可能出现一个大活人被掉包却不被他发现的可能。


 


 


突然,赵祯叫了一声。“展昭,你看这是什么?”


展昭猛的回过神。探照灯照亮的区域有黏稠的暗红色液体,正一滴一滴地往下淌着。


展昭冲过去,伸出的手微微有些颤抖。即使这几天,他们吃的比较少,心情也较为压抑,但是嗅觉还是准确无误的昭示着一种令他生畏的错觉:是血!——


 


他最终没有敢碰上去,而是抬起头,沿着液体的方向往上看去。


光线几乎抵达不到的高处,他看见一个像是人手的东西。


 


展昭不由自主的退了一步……


 



评论
热度(3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琰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