琰羽

【猫鼠】曾许飞扬不许愁-完 by:seventh1009

猫鼠工作室:

曾许飞扬不许愁(完结)


     离开京城后欧阳春禁不住倪太守力邀,携艾虎先去了杭州。谁知这一待竟有大半年,直道倪太守完婚后方才辞行。这段时间里欧阳春尽心教艾虎武艺,倪继祖有时间也会教他读书习字,所以艾虎收获颇丰。离开杭州后,二人回了茉花村,见到智化自又有一番亲热。接下来的一年中,艾虎在义父师父和丁氏双侠的指导下,功夫更是不可同日而语。后来又结识了卢珍,两人年纪相仿,自是亲厚。艾虎也从卢珍那听了不少白玉堂的轶事。




  夜深人静时,艾虎也会想起白玉堂答应自己的好酒。开封府与陷空岛时有书信来往艾虎便也与白玉堂取得了联系。心中无非嘱咐艾虎用心学艺,艾虎却不知为何很是不喜白玉堂像对卢珍一样教训小孩子的口吻,一心努力,决意定要做出番大事来,让白玉堂另眼相看。本以为日子就可以这样平静的过下去,却是树欲静而风不止。




     先是丁氏兄弟派到襄阳的探子报知襄阳王反意已明,接着师父想起好友沙龙处境危险,决定前去看看。经商定,师傅义父及丁二叔同去卧虎够沙龙处,丁大叔留守。




  艾虎也想跟去,却被以年纪还小为名留在家里。艾虎刚回了句:“我还小啊!五叔十三四时就独闯江湖了呢。”却被丁兆惠一句话撅回:“呦呵,小子,敢和你五叔比了。可你拿什么和他比呀?”艾虎心中郁闷,却不敢回嘴,暗暗拿定主意,几天之后趁丁兆兰不备,偷了银子溜之乎也。




     接下来的事便不在艾虎意料范围之内了。他先因饮酒邂逅了寻找义父的蒋平,于是结伴同行,却又因贪杯而与蒋平失散。接着结交施俊,相遇张力史云。再接着一路到了卧虎沟,还没见到师傅义父及丁二叔,却先糊里糊涂打了一架,被贼人所擒,又被两个女子所救。




  当得知两女中的姐姐竟是师傅替自己定下的妻子时,艾虎的第一个想法不是高兴不是害臊,却是一丝莫名的惆怅-----她也很美,却没五叔好看呢。思及白玉堂,又想到自己一路的糗事,不禁又想:“我果然和五叔没法比。”心下悻然。又想到这些事若被他知悉,必是一番取笑。眼前竟像看见了那白衣人笑得前仰后合无能自持,面色绯红艳若春花的场面,不禁又痴了。






      再然后的事更让艾虎体会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说法真是有理。艾虎本拟回茉花村,途中却听闻白玉堂三闯冲霄楼,死于铜网阵中,被射得刺猬一般,好不凄惨。艾虎自是不信,忙赶赴襄阳,此时君山已破,白玉堂骨殖已被盗回,才由不得他不信。不禁哭倒在地,只觉得往日里的豪情全都消散干净,竟不知以后自己要何去何从了。他这一哭又引得众人悲戚,因此被智化喝止,生怕本已悲伤劳累到极点的众人再生意外。艾虎无奈,只得夜半之时提了一壶酒,奔至郊外无人处,只想大哭一场,再大醉一场。




      谁知做此想的竟不只他一人。到了郊外一桃林处,隐隐听闻有人声传来。蹑足近前一看,竟是展昭。艾虎已有两年未见其面,想那时的南侠何等意气风发,可现下却象老了十岁一般,憔悴不堪,竟真如被主人抛弃的猫儿一般。以他的武功阅历,艾虎如此近身竟未发觉。




      艾虎再仔细观瞧,才发现地上已有几个空酒罐子,展昭靠在树上,已是醉了,口中却念念有词:“玉堂,他们都说你死了,我却只是不信。你许过我永远不离不弃的,你不是说话很算话的吗?又怎会食言?你定是因自己又淘气不听劝,惹下祸事怕我骂你,所以躲起不敢回来了。放心吧玉堂,我这次绝不会骂你了。只要你肯回来,以后再闯下天大的祸事我也不骂你了。你不是说我是君子吗?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呀。玉堂,快回来吧,我实在是太想你了------呜-----呜---- -呵-----呵-----呵-----”话到最后已是泣不成声,最后转为痛哭,声如夜枭悲啼,苍凉而又可怖,分明已是伤心到极点。




      艾虎本就机灵,当日便觉展白二人情分自是与他人不同。只是年纪尚小,又是从小跟着粗线条的男人长大,所以未能看破。而今见展昭这般行状,心下已是了然。却不觉有何不妥之处,反倒觉得这两人在一起相配的很。思及白玉堂已死,独留展昭在这世上,却是哭都不敢当着众人的面,心中不禁恻然。相比起来自己的伤心真算不得什么了。再看展昭,却是倦极而睡,口中还喃喃唤着“玉堂回来”。艾虎也顾不得了,上前去将他半架半抱的弄回了按院衙门。




      第二日再见展昭,却仍是寻常模样,只沉默了许多。艾虎只道他忘记昨夜之事,也不多言。众人正计议怎样加紧攻破襄阳王,谁知平地再起波澜。小诸葛沈仲元连夜偷走了按院颜查伞,众人只得先想法子将大人救回。艾虎正听众叔伯们计议,无意间瞧见展昭脸色有异悄悄溜出,便也跟了出去。见他回到房中后先从怀中掏出一形状奇特的钥匙状物看了看,然后匆匆收拾东西似要离开,忙上前拦住询问。




  展昭沉吟半晌道:“虎子,谢谢你那晚把我带回来。我也不瞒你,听说那沈仲元是主持火化------你五叔尸骨的人,我有一句重要的话要问他。就此别过。”




  艾虎忙道:“你去哪里找?什么时候回来?”




  展昭愣了一下道:“如果有缘的话,我会和他一起回来。否则,就此别过吧。”说完便转身匆匆离去。




      艾虎只觉这话怪异,和沈仲元回来为何还需有缘?这“就此别过”说了等于没说嘛。知道展昭伤心的糊涂了,说起话来也颠三倒四的。待他理解这番话中的用意,已是找到沈仲元之后了。




      当日众人计议已定,分头寻找。艾虎却不耐与长辈同行,怕有诸多约束,又故技重施偷溜了事。这一路又是另一份精彩,也不便细数。只有在途中结识徐良,又在黄花镇巧遇韩天锦,卢珍,白芸生,五人结为小五义一事值得一提。艾虎在五人中年纪最幼,被四位兄长唤作五弟。慢慢江湖上也有人将他尊称为“五爷”了。只是每每有人如此称呼时,艾虎都要一阵忡怔。




     后来寻到沈仲元,方知展昭来过,却又走了,从此竟不知所踪。蒋平连声怪展昭竟不顾大局,又担心他出事,却也无法。艾虎将沈仲元叫到无人处询问展昭究竟问了他何事。他也面现不解:“他问我你白五叔尸身上除了那把刀和暗器袋,还有何物。我回说没有了。他又问我尸身烧化过程中可曾离开过,我说不曾。他再问我骨灰中可有何物,我说没有。他便癫狂了般手舞足蹈而去。我被他吓住了,等反映过来,他已不知去向。”艾虎心下了然,不禁大喜。又思及那冲霄楼之险恶,心中有惴惴然。只盼展昭能回来才安心。




     再后来众人大破冲霄楼,挫败了襄阳王的反谋,又四处追捕襄阳王余党,全胜归朝。各人俱有封赏,艾虎等一干小兄弟得了官职,其中已定婚的也奉旨准备完婚。艾虎大登科后小登科,本是人生一大乐事。何况除了师父定下的沙凤仙外,蒋平还给他定了一个甘兰娘,一妻一妾,享尽齐人之福。可他却偏偏笑不起来。老天也来凑热闹,连日来阴雨连绵。众人只道他担心天气延误婚礼,也不以为意。 




      直到婚礼前一天早晨,艾虎坐在新宅的厅内发呆,忽闻正整理贺礼的管家“咦”了一声,道:“奇怪,这个是什么时候送来的?昨晚我睡前看过,还不曾有哩。”艾虎近前一看,却是一个酒坛。心中一动,连忙打开泥封,却闻得一阵从未闻过的醇香扑鼻而来。再仔细看,只见坛壁内侧悍然有着“恭贺贤侄新喜”六个大字。旁边画着一猫一鼠,灵动讨喜。却不知是何物书就,竟慢慢褪了色去,不一刻字画皆不见了。艾虎了然,心中正百位杂陈时,又听管家笑道:“五爷,天放晴了呢。”




      艾虎走出门去,笑道:“是呀,天也有晴(情)呢!”




      全文完



评论
热度(4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琰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