琰羽

【猫鼠猫】看猫鼠抓犯人 第一部 第6案18

猫鼠工作室:

【第十一章  顺藤摸瓜 中】




那么如果认为犯人是两个,他们这回就抓对人的可能性就又高了!


这也将代表着,他有两次猜中对方的意图的机会,蒙人并得到更多关于犯罪者的信息!




展昭不无兴奋的跃跃欲试起来。但是为了准备得更加充分,他打算问问毕有成,是否认识动手的两人。


拿起电话,想令人通知前往两个嫌疑犯家中调查的刑警,去一个找毕有成。但又一想,觉得现在对警【^_^】察来说是个高危时期,对方的行为随时可能因为受到他们行动的刺激而升级。他不能让案件相关的警【^_^】察单独行动。


于是又调用了市局的另外两名干警,让他们去找毕有成。


下午三四点的路已经很难走,几乎过了一个半小时,消息才传过来。毕有成说其中一个看着有点眼熟,是他过去一起混过的哥们儿。但是他已经改邪归正了。另一个他完全不认识。


展昭略想了一会儿,决定让两人将毕有成带来。然后跑去敲敲颜查散的门,将毕剑敏的事情略微交代了一下。


“颜局,怎么看毕有成的问题?”


颜查散揉揉头,他实在看那些金融股市期货看得头大如斗,脑袋都不爱转了。可是又不想在展昭面前示弱。他努力思考了一会儿。但是脑袋的浆糊状态,并不是逞强就能改善的。


“没看出什么问题啊。怎么突然这么问,不会是你怀疑他还在混黑道?”


展昭于是将当前案子的进度又详细说了说。“颜局,是这样的,毕剑敏的为人并不符合成为对方攻击目标的所有条件。一方面,他的能力不差。通过了解,我们知道他不升职,更多的是为了能够照顾到家里,尤其是教育毕有成。另一方面,从字母的犯罪条件来看,毕剑敏他们局最近只发生了这一起袭警案件,也没有其他公安分支是H打头的了。所以应该是系列案中的一起。这意味着,毕剑敏一定有什么他的同事都不知道的事情。或者因为某种原因,他的同事都希望替他隐瞒。”


颜查散想了想,觉得展昭的推论颇有道理。“既然如此,你有什么想法?”


“我希望能够找到毕剑敏的搭档,由您来告诉他事情的重要性。他在今天同我说的任何话,都只将作为我分析凶手和寻找凶手的依据,不会出现在这件案子的任何档案记录上,也不会对毕剑敏个人身后的评价产生影响。”


“你怀疑毕有成没有完全改邪归正。还是怀疑,我们的凶手同黑道也有联系。”


“我认为后者的可能性更大。但是同时,毕有成在黑道上,可能不仅仅是小混混而已。”


颜查散点点头。“我知道了。你让我想一想。”


展昭点头出去。大约过了四十五分钟的时间,有人走进展昭的办公室。展昭对毕剑敏做过详细调查,一眼就认出了进来的是毕剑敏的搭档花缙云。展昭做了自我介绍,同他一起到了一个中型的会议室。


“这是普通的会议室。”打开灯,展昭多余的解释了一句。


花缙云扯了个不太有笑意的笑容,“您不用这么防范我。有什么您就问吧。老毕人很好,没做过什么亏心事,我不用替他隐瞒。”


他关上门,自己拉了椅子坐下。展昭给他倒了杯水。“是这样的,通过钟局长,我们了解到,毕剑敏因为毕有成的事情,曾经利用自己的身份,压下过一些案子。不知道是不是这样。”


花缙云的脸色一瞬间变得有些难看。隔了一会儿,才皱着眉头,从口袋中掏出一包烟。点了起来。展昭是很反感别人在室内抽烟的,上次在雪山的时候,他连王凤的面子都没给。但是这次却没有说什么。


很多男性习惯用抽烟来排解压力。尼古丁不但可以刺激人类大脑的思考能力,也具有缓解情绪的功能。按照公孙策的说法,如果香烟里没有焦油这种东西害人害己的话,尼古丁排解压力给男人延长寿命的速度绝对大于它杀人的速度。展昭希望给花缙云营造一个最舒适的环境,以使他的戒备心降到最低。


花缙云抽了两口,嘴角微微抽【^_^】动了一下,才叹了口气:“是有两次,老毕违反过规矩。但这也是人之常情嘛。”


“能再说的具体一些吗?这是渎职,也可以说是以权谋私,而且我想情节或许并不轻。我要求你们在问卷上真实的反应情况,如果有列表上没有列出的,也有其他栏可以附加。为什么没有一个人指出他的这个问题?”


“人都已经死啦,还说这些……哎……”


展昭眯缝了一下眼睛。这是他心中有了较为肯定的猜测后惯有的动作。“那么至少是教子无方。他是一个警【^_^】察,竟然连自己的孩子都管不好?他没有因为此事在平时抱怨过吗,比如说,他妻子太过纵容孩子?”


“没有。”花缙云又抽了两口烟,嘴角再次抽【^_^】动了一下。


展昭看他还是不说话。又看看表,知道白玉堂过不久就要去找王亚芬了,他虽然没事,但是还是不想将和爱人胡搅蛮缠的可能花在花缙云的优柔寡断上。


他看着花缙云的,一字一句道:“其实,毕有成不是毕剑敏的亲生儿子。是不是?”


实际上,花缙云的讳莫如深正暗示了一件事,毕有成或许并不是毕剑敏的亲生儿子。一个心地善良的人,如果管教的不是自己的孩子,那么就很难严厉并把握好对方叛逆期的行为了。而也或许正是这一点,令毕有成走上了黑道。


果然,花缙云这一次抿紧了嘴唇,嘴角微微下弯,甚至将椅子不自觉退后了些。身子却因此靠近了展昭一些。


展昭叉起手。“花刑警,我希望您明白,现在不是讲朋友义气的时候。我不知道颜局是怎么对你说的,但是我希望你知道的是,真【^_^】相对我们破案很重要。而且,不管毕剑敏是不是真的做过不合乎他身份的事,都没有任何社会人有资格夺取他的生命。


其实就算你不配合,我也可以通过你的行为,知道我的答案是对的。你的重心在不自觉的后移,这证明我的话让你感到不适。但是因为常年从事刑警这一行业,你的上半身反而在接近我,以做出一种具有攻击性的假象。


我希望你合作,而不是在这里让我对你进行行为分析。这会令我们之间的气氛变得充满敌意,而我们分明应该是同事。您说是不是?”


花缙云不可置信的定住展昭。“你怎么能看出这些的?”


展昭耸耸肩膀。“就像我告诉你的那样,通过你的行为,分析你的心理活动。然后得到他们背后的真实的意义。”


花缙云嗤笑。“虽然很神奇。但是我不相信电视剧的。”


“我们不谈这个。请你来是我真心的希望能够获得和毕剑敏有关的所有信息,以明确对方将毕剑敏作为目标的理由。这对我们破案来说非常非常重要。如果你希望将杀害他的凶手绳之以法,并防止更多的警【^_^】察遇害,我希望您明白自己合作的重要性。”


花缙云再次沉默了大约有十分钟。期间他抽完了两支烟。


才道:“你猜的都是对的。毕有成是他老婆和他之前搭档韦依天的儿子。那女人本来是老毕的女朋友,却不知道怎么搞的,突然和韦依天一见钟情了。两人一下子就打的火热,可好,结婚前两天,韦依天在一次任务里牺牲了。老毕觉得自己有责任,那女人又怀【^_^】孕了,结果就又凑一起了。本来一直说是当亲生儿子养的,结果不知道怎么的,有一天那女人又突然把事情告诉毕有成了。还觉得韦依天的死,是老毕故意的。我【^_^】操!——见过不要脸的婊【^_^】子,还没见过不要脸成这样的。我们都劝他离婚,老毕却说算了。还说什么,明知道韦依天就要结婚了,那天和韦依天执行任务的时候,就不应该让他冲锋陷阵的。可是我靠,那他【^_^】妈【^_^】的那是一帮不要命的暴走族。和冲锋陷阵有什么关系,不管冲不冲,被撞到了不都得认命吗?


是,小韦人是不错。老毕帮他养儿子也没什么。但是那女人真是……我【^_^】操,我简直服了!”


展昭将水杯往花缙云面前推了推。花缙云拿起来喝了一口。继续道:“小毕那时候接受不了,就玩了命的跟他老子对着干。结果有一次,他们帮派执行家法打死了两个人。正好给我们所的两个人撞见。小毕还是带头的。老毕这回托了一次关系。


结果他们帮里知道他有这层关系,居然唆他去溜冰(1)。这小子也是不知道深浅的,居然觉得是组织上信任他。那计量搞得可不小。确实也是老毕给压下来。


老毕那回真是把几十年积累下的人情都用完了。


后来那小子和人打架的时候受伤,老毕守了他三天三夜。他突然就浪子回头了。总算后来做的事情都还像人。我们也替他高兴呢。谁想到……哎……”




展昭点点头,“能请你将具体事件的事件告诉我吗?这对我很重要。”


说着的时候,有人敲门,说毕有成到了。


花缙云刷刷刷在纸上写了起来。写完后交给展昭。“就是这些。我写这个给你,是为了给你抓凶手用的。”


展昭拿过纸,看了一眼。随后伸手,“打火机。”




花缙云不明所以,将打火机递给展昭,就见展昭将那张纸直接给烧了。“现在你可以放心,就算消息真的传出去,你也可以说是我捏造的。——可是有一件事,我感到很奇怪。钟局长是怎么知道毕剑敏的事情的?”


“我也不知道!”


“可以帮我去查一下吗?这可能也是十分有趣的资料。”


“死人一点也不有趣吧。”


展昭被斥,不由嗤笑了一声。让对方觉得他的正义感超过你,有时候,不失为使对方更乐意合作的一种手段。他拍拍花缙云:“对对,是我不对。那么请您帮忙问一下可以吗?”


花缙云看看展昭。虽然捉摸不透他的意图,但是展昭的能力不俗,却是个不争的事实:“你不说我也会想知道。既然你说了,那就更好了。”




展昭于是出门。他心中,已经有了如何盘问那两个犯人的腹稿。只要再向毕有成做一些确认,就不怕套不出真【^_^】相来!




注(1):溜冰,暗指贩卖冰毒。 



评论
热度(32)

© 琰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