琰羽

【银英】关于攻打同盟覆灭后伊谢尔伦要塞的必要性问题(讨论)

好久没进行过这样的讨论了,也没有在看到这样的文章,很不错

好熊萌箜仔:

这不是一篇文,而是我和@Siltconn   在另一篇文章【银英】毕业季(for 希尔德)下的讨论记录。


@Siltconn  认为莱因哈特在同盟灭亡后屡次攻打伊谢尔伦要塞是凭一己之情绪,想要与杨威利对决,进而采取的行动,罔顾己方军队伤亡和国力消耗。可以使用围困等策略。


而我的观点是,从大局角度来说,尽早收复伊谢尔伦要塞是必须的,一个统一的帝国存在这样一块飞地对统治是一种隐患。尽管莱因哈特在文中表现出了更多的情绪化选择,但是本身这个策略是没有错误的。


——————————————


【Siltconn】:改变这个社会的本质是让他们过得更好,只要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情确实能让他们更加幸福,那么莱因哈特就会坚持这条道路 




那么两年后罔顾己方军队伤亡和国力消耗屡次硬怼偏安伊谢尔伦的杨威利的那位还记得起自己当年的想法吗? 


交流可以交流的问题,讨论可以讨论的事情,说不通的时候,两个人都会主动选择跳过这些问题。 


能交到这样的朋友算是伯爵小姐的大学三年中一个亮点吧。一般来说,从室友进化成的朋友应该就是一辈子的朋友了——因为一般情况下,室友面对的是你最难以让人忍受的一面。如果这种情况下还能成为朋友,那么时间和空间应该都不算太大的问题。




【好熊萌箜仔】:  关于莱因哈特怼伊谢尔伦的问题我不赞同你的观点。对于一个帝国来说,尤其对于罗严克拉姆这样新建成的政权来说,放任一座位于宇宙航路重要节点的军事要塞(首先重点是军事要塞),掌握在不管签订什么条约都应该算是敌人的一群人手中,这不正常。而且对方还自己拥立了政府。这是很危险的。用个不恰当的比喻,我国建国初期如果解决了台湾问题,现在的局面会如何呢?当然小说在描写莱因哈特屡次攻打伊谢尔伦时突出了他的焦躁的想要和杨威利对决的心态。与民修养生息固然无错,但也并不能完全否定这个行为的战略意义。




【Siltconn】  不恰当的比喻 


这个比喻确实不太恰当。台湾是门户,从战 略上 来说能与其盟国呼应,经济上也是一艘可以自给自足的不沉的航空母舰。而伊谢尔伦一不在交通要道(费沙走廊两边已经是帝国了)二没有补充舰队战损的能力,三经济上是死水一潭(被整个宇宙孤立)。那座要塞在战略上是难攻不下的坚固城池,但作为一个政权唯一的领地来说则是不折不扣的死地。如果莱因哈特只派舰队封锁航道,专心发展经济的话,过不了多久原同盟领地的安定与繁荣就会与伊谢尔伦的物资缺乏及死气沉沉形成对比,那个时候伊谢尔伦共和国的合法性就近乎不存在了。即使忠诚于杨和民 主制度的人们能够安于守着伊谢尔伦过日子,他们的子女也会对这个半 民 主半 军 政 府的政 府的执政能力产生怀疑。




【好熊萌箜仔 】 从杨的角度来说他做的一切努力都是有成效的这点无可非议,但是也不能就此无视伊谢尔伦本身的战略地位。伊谢尔伦回廊不是交通要道这点我不同意。双通道费沙和伊谢尔伦的局面一直是存在的,原本直走的几个星域如果因为一个伊谢尔伦被封锁这根本不是宇宙统一。我说台湾也是从统一的角度来讨论的,伊谢尔伦的存在无疑是反帝国势力的旗帜(事实上银英里也确实如此,纵容它的存在对任何政权来说都是非常愚蠢的。另外你所说的围困封锁……还记得夺还者时期莱因哈特可以凭借一艘船突破封锁吗?宙域那么大如果能做到百分百封锁波利斯高尼夫的生意大概已经垮台了,就算是现在的国家有几个敢说自己的边境百分百可以封锁?【另外伊谢尔伦是有经济来源的。文中提过波利斯高尼夫找到了几个资源星域,给要塞输送物资】




【好熊萌箜仔】  任何的事情都没有万无一失。帝国当年的流放犯可是用干冰做了船开辟了新天地成就了自由行星同盟。按照你的理论的话,现在很多领土争议问题根本不需要解决——据我所知历史上这种围困解决问题的通常仅仅局限于战役之内而不应该成为长期的政策,拖到繁衍出子女那一代……我还是得用对岸王师这个不恰当的比喻。至于所谓的发展旧同盟领——要知道杨脱出海尼森后首先举起大旗打起主意的就是原同盟的艾尔法西尔,同盟领能百分百因为经济发展而忘记民主大旗我不信——我觉得这听上去像北爱尔兰独立运动派因为大不列颠女王领统治下经济发展得不错所以决定高声齐唱“天佑女王”。






【Siltconn 】纵容它的存在对任何政权来说都是非常愚蠢的 


长期围困并不是纵容它的存在,而是在无法彻底消灭的情况下遏制其发展。


只要将战争拖入持久战,伊谢尔伦的人力物力完全无法与帝国抗衡,但是只要莱因哈特想在正面战场把杨击败,那么伊谢尔伦方就有胜算(回廊之战是这个的一个缩影,比战术皇帝比不过杨,最后是靠车轮战才占上风) 


文中提过波利斯高尼夫找到了几个资源星域,给要塞输送物资 


这是一个量的问题。只要帝国舰队堵在回廊入口,走私的物资量就只够维持伊谢尔伦运转。趁着电磁风暴让一个小船队穿过封锁线是可行的,但是川流不息的贸易舰队就完全不可能。




【Siltconn】同盟领能百分百因为经济发展而忘记民主大旗我不信 


我也不信,因为即使帝国最后跟英联邦一样成为君主立宪制国家也会有同盟的国族主义者和野心家借民主的名义闹事。但是如果帝国能对旧同盟领进行公平高效的治理这些人就不那么可能会一呼百应。


【好熊萌箜仔】觉得再争论下去没有必要。我没法说服你。你的观点显然也说服不了我。因为我们讨论的内容其实和这篇文章本身没有联系,所以我保留您发的第一条,然后把剩下的新开一个页面,如果您有意见的话去那边留言,不知可否?


————————————


以下是我的最后总结以及观点陈述:


Siltconn阁下一直在强调的围困方法存在着非常明显的漏洞。您一直没有回答我把一座军事要塞——尤其是一座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军事要塞放在非己方的支配下拖着不解决这个行为是不是具有危险性。而是一直在说可以从费沙走不一定要通过伊谢尔伦回廊。但是不要忘记,兰提玛利欧双璧之战时期,讨伐的帝国军就是借道伊谢尔伦,如果说这个回廊没有存在意义的话,这次的借道绝对不会成立。因为按照你的方法帝国军从底下费沙绕上去就是了。


另外围困控制物资的量这个说法我存在严重的怀疑。伊谢尔伦回廊本身就在已知星域边缘,星域这种东西不是土地,存在极大的变数。一旦拓宽宙域的话围困根本是不成立的。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本身围困这个方式就是行不通的——如果您能举例出人类历史上通过长期(根据您的说法是起码长到有第二代第三代的时期)围困从实质到精神获得最终胜利的对抗可能有助于我对这个方法合理性的理解。


您说“只要将战争拖入持久战,伊谢尔伦的人力物力完全无法与帝国抗衡”我不明白,杨都说过了取胜的本质是倍于敌方的物资、兵力和舰队,帝国不止是倍于伊谢尔伦而是多倍于,取胜只是战役的问题。这样还要采取持久战……该采取持久战的是处于弱势一方的伊谢尔伦吧?帝国军这样还持久战这个国家真的是不能要了。


另外您提到举起民主大旗的是艾尔法西尔,但是不要忘记没有伊谢尔伦的存在艾尔法西尔会举这个大旗吗?他们依靠的就是伊谢尔伦。就算没有艾尔法西尔还会有西尔法艾尔,法尔艾西尔,只要伊谢尔伦存在一天,它就是民主的旗帜,而不是其他什么行星。


另外,从帝国角度来说,在自己的疆域之内存在一块治外的飞地,它还是一个军事要塞,针对这个问题,处理它的方式是长期围困——我不认为在道理上站得住脚。至少对民众是没法解释的。这会让宇宙统一和人类社会统一变成一种笑柄。


最后,我觉得Siltconn的策略是一种理想化的策略。它是建立在杨威利对莱因哈特绝对会取得战术胜利的立场之上的。虽然在银英本作里确实是这个倾向,但是不要忘记,战争和战场是没有绝对的。




当然,我的观点明显是从帝国的角度来看的。这个主要是因为讨论时讨论的主体是采取策略的帝国侧。如果是从杨舰队和伊谢尔伦的角度来看,无论是艾尔法西尔预备军时期、伊谢尔伦革命军/伊谢尔伦共和(正攵)府时期,它自身的目的都是在帝国的统治下为民主保留火种——在专制之下引入民主的体制。因为大战略上来说,从同盟完蛋的那一刻起,伊谢尔伦的谈判筹码就只有这座要塞和自身的组织了——要塞自身成了孤岛。所以保存伊谢尔伦要塞是杨(尤里安)的第一要务。这也就是尤里安在接下司令官职务后一直采取不与帝国正面接触的回避政策,在后期让帝国取道回廊的原因。伊谢尔伦才是要采取拖字决的一方,因为时间越久,出于整体局势的考虑,谈判的可能性就越大,筹码也就越大。





评论(4)
热度(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琰羽 | Powered by LOFTER